旅行

     ''我踏上了徒步旅行,荷包空空。一路向过路人家讨吃的,借宿或是露宿街头。那时我只是个大学生,相信这样做能够寻找到什么意义。也希望这次旅行能够改变自己。''

    我听他这样说着,冬日的空调持续着聒噪的轰鸣,近乎熏人的热风笼罩着房间。

   “你旅行时也是冬天吗?”我问。

   “不,那是盛夏。我旅行了快两个月,回来时已入秋了。”他一边说着,一边收拾掉了桌上吃完了的饭盒,白色的塑料袋裹着白色的塑料盒,一股脑扔进了垃圾桶。

    刚进房间时,我曾闻到呛人的烟味,如今似乎消散了一般,只有凝滞的热风,让人喘不过气来。桌子上残留着热饭盒的湿印子,擦不掉的斑块,划痕,又杂乱地堆着几串钥匙,两沓纸张。

   “你在旅行中看到了什么呢?”

   “不记得了,大概有一两个夏夜,蝉鸣了整夜。我躺在和那张沙发差不多宽的木板床上,热得直流汗。窗外的蝉越叫越响,从窗中透入的月光也越来越亮。那天没有风,墙上晃动着斑驳的树影,还趴着一只壁虎。

   “壁虎?”

   “对的,是壁虎。它一动不动的趴着,我也一动不动的躺着。窗外偶尔有人的动静,再传来一两声狗吠。我就想着我那村子里的一只黄狗,想着我夏天的傍晚,坐在院子里的矮凳上,边扇扇子,边啃西瓜。”

    他停顿了片刻,似乎在等回忆中的场景渗透进闷热的空气里,此刻的窗外,只有在寒风中瑟缩的樟树。

   “都记不得了,只有那夜晚记得很深。可是啊,旅行回来,什么都没有改变。我打开宿舍的门,发现洗手间里爬进了好几条百足虫,蜘蛛又在天花板边上结网了。桌上的方便面,离过期还远,没等来得及烧水,我就吃光了。之后,我又回到了原来的生活,什么都没有改变。”

    我的眼前浮现他扔下行囊,大嚼方便面的形象。我自然想起了我的夏天,灰蛾贴在墙上,阳台上奔波着蚂蚁,窗外同样有鸣蝉……他离开此地的蝉鸣,辗转在异地的蝉鸣中,难道不是为了异化平庸而重复的生活,在新的境遇中,自我审视吗?

   “那么,你最后寻找到什么意义呢?”

   “其实没有”他顺手桌上的一串钥匙,不经意地随手摆弄着,皱起眉努力思索着。

   “我以为能寻找到什么新的意义。但是当我回到集满灰尘,依旧又小又挤的宿舍时,我觉得它空荡荡的奇怪,我突然想到,只要是旅行,终究要回到出发的地方,哪怕归途更加漫长,否则的话,旅途就成了……”

    空调的轰鸣突然减弱了,他也突然沉默了。

   “流浪吗?”

   “流放。”  


 
评论
热度(1)
© 子凡|Powered by LOFTER